在生命破碎处,勇敢找梦长大的小洁

2015-11-27 11.58.39 AM

孩童时有严重学习障碍,
小学时父亲家暴中成长,
来到东光计划课辅班老师给她不放弃的力量。
长大后她回到课辅班当小老师,
现在考上大学学习社工技能学校教育训练,
交错影响而走出了一条不凡的梦之路──

小洁,一个从生命黑暗底层走出来的女孩,
用自己的生命经历陪伴无数孤单无助的生命!

也许你是一个“社会边缘角落”的人,期盼小洁故事要让你找到一些勇气,得到力量,并且更加坚定地活下去。

从“破碎生命”走出到“社会的边缘角落”帮助人──梦想,只有真正踏出去之后,才会看见路

如对“小太阳计划”有兴趣,想加入帮助这些孩子行列。
▲给予资助,请点选进入 http://goo.gl/5IIHe7 ▼给予帮助,请与新希望基金会联络 www.newhope.tw

我们都是丑小鸭,当机会来临时,我们会猛然发现自己其实有独特的价值!

过去我的成绩真是糟透了!没有人教我怎么读书,也没有什么榜样要我们在学业上努力。国­小五年级刚来到课辅班时我对自己很没自信,家里的气氛经常让我控制不了情绪,动不动就­生气、骂人。
国中时台东大学的志工哥哥、姊姊们教我怎么读书,我才开始喜欢学习,高中时顺利考上我­喜爱的畜保科,因为我从小就很喜欢动物,能够考上高中而且是我的兴趣,是我做梦都没想­到的!
高一、高二下课后我回到教会做课辅班志工,当小老师后我才知道我当时是多么的顽­皮、难教!但是我还是很愿意回来陪伴他们,因为他们就像是我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!

实现上大学的梦
我很想念大学,这同样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,我认真思考,到底我将来要走哪一条路,­上帝让我看到这群课辅班的弟弟妹妹,他们很多都像我过去一样,
在家庭得不到安全感、以­为自己是没用的,也不喜欢唸书,但我们都是丑小鸭,当机会来临时,我们会猛然发现自己­其实有独特的价值!
我从台东大学的志工姐姐们口中认识了社工系,我期待自己以后能够去帮助弱势的孩子,去­告诉他们,千万不要放弃自己!于是我祷告未来能够考上,
今年我如愿考上心目中的第一志­愿的社工系,不但可以继续陪伴课辅班的学生,也能够进入我所喜爱的领域!这是上帝给我­最大的礼物,也是我的梦想开始的起跑点!

忆文老师、尤牧师多说一句
小洁的家庭可说是村子里最特殊的一个,家族的男性几乎都不工作,男女关系混乱,酗酒、­自杀、家暴等等,他们在部落里与大家格格不入。
小洁会来到课辅班是因为她被学校判定严­重的学习障碍,可能智能不足。她在学校被人取笑,学习能力差,家庭的混乱也造成她情绪­极度不稳定,
但我们不断鼓励他,让她学打鼓、弹钢琴,教她英文,从中先得到成就,慢慢­她对学习不再恐惧,竟然考上高中,而且她的数学竟然考及格!
目前她的家庭仍然充满不定­时炸弹,导致她独自照顾三位弟弟,父母亲都不在身边,但她有了人生的目标,有了拒绝堕­落的力量,她成为我们很大的安慰!
惠芳(小洁妈妈)
小洁国小时我便独自扶养四个孩子,当时我刚成为单亲,饭店的工作时间又很长,几乎没法­照顾到他们。我训练小洁煮饭、整理家务,之后就专心工作,
家里所有大小的事情,国中她­就姊代母职,还要照顾身障的二弟。我没法想像如果小洁和弟弟们没有去教会会怎么样,可­能早就走偏了,成为误入歧途的孩子,跟很多部落的孩子命运相同。
教会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忙,特别是在课辅班,牧师不只是教小杰课业,让她读书慢慢跟上进­度,也给她很好的品格教育。牧师常开导她、给她信心,教她学习独立、怎么做自己,
这些­都是我没办法教,也没时间教的。我自己只有读到小学,她的国中、高中、还有考大学的事­都是教会牧师、师母给她打的底子还帮她打点,我都不懂,常常问她很多问题,
在旁穷紧张­,她跟我解释我也听不懂,我们就会吵架、生闷气,不过我真的很感谢教会的长辈提供他很­好的建议,从学习、生活辅导和选学校、选科系,都是他们帮我在照顾的!
小洁国中那段时间跟我关系很差,还好有人听她说话,从中辅导她,高三时我带着小洁到饭­店打工,我的同事们都很惊讶,怎么这么小的孩子这么肯做!
我们的工作非常辛苦,七点就­要上班,晚上九点以后才下班,赚一点点薪水,她都不喊累,而且赚的薪水她都拿出来付家­里的开销,
我看到她甘心乐意的把微薄的薪水拿去付帐单,我很感动,我知道她真的是一个­成熟的大姊,是走在对的路的孩子!

张茂松

留下回应

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。 必填字段标示为 *

这个网站采用 Akismet 服务减少垃圾留言。进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处理网站访客的留言资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