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七箴言,互動七絕招

Babypictures001
再過兩周就要放暑假,金車教育基金會針對國小四至六年級學生進行「暑期休閒活動」調查發現,
近四分之一的孩子寧可暑假宅在家,對戶外活動興趣缺缺,也不想參加才藝班、安親班,
「寧可當宅童」的比率創歷年調查新高。

現在3C太發達,「孩子只要抱著一台電腦就可以度過一整天」,導致宅童變多主因。
此外,父母忙於工作,疏於陪伴和溝通,也讓孩子依賴3C。

《小編的話》
爸爸媽媽們是不是開始很擔心,這長長的暑假要如何和孩子們互動是很大的挑戰。
除了為他們禱告,我們今天要來告訴大家如何與兒女有健康的互動?

請看E世代親子七箴言:

親子七箴言

.全然交託(Entrust)
每日為孩子按手祝福、提名禱告;引導她(他)過榮主益人的生活。
「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,並倚靠祂,祂就必成全。」(詩37:5)

.寬容錯誤(Forgiveness)
「人非聖賢、孰能無過。」鉛筆雖是被設計用於書寫,但在製作過程中,不忘在上頭安裝橡皮擦,預備更正。
接納兒女在「安全」範圍內,容許犯錯,以愛心耐心帶領她(他) 認罪悔改、及時歸正。
「我們若認自己的罪,神是信實的,是公義的,必要赦免我們的罪,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。」(約壹1:9)

.愛心接納(Acceptance)
父母看不慣、聽不慣兒女的言行舉止,有時是自己過度緊張,有時是面子問題作祟。
注意!別讓與「是非善惡黑白對錯」無關的「異行」、「搞怪」
( 如染髮、塗指甲、穿耳洞、頭髮過長、穿拖鞋或牛仔褲作禮拜等外表打扮 )成為親子間對立衝突之惡獸。
「但你…還可以歸向我;這是耶和華說的。」(耶3:1)

.和諧關係(Harmony)
學習使用email與家中寶貝互動,無論是互通消息、傳達愛意,或幽默漫畫笑話,給親情加溫。
讓「上帝─父母─子女」愛的三角關係永存。再大再難的事,藉著彼此溝通、相互瞭解、表達關懷、守望禱告,一同維護和諧的親子關係。
「三股合成的繩子,不容易折斷。」(傳4:9)

.分權互動(Empowerment)
專權?別傻了!檢視自己在思想、觀念與作法上是否過於迂腐陳舊或強勢固?
面對E世代,溝通商量、共同協議、遵守約定,都是良性相處之道。
「你們作父親的,不要惹兒女的氣,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,養育他們。」(弗6:4)

.切勿缺席(Presence)
陪伴兒女自哇哇落地至長大成人,是父母的責任,是天職,也是天經地義的事。
「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;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。」(詩127:3)

.保持幽默(Humor)
全家大小說說笑笑,父母嘗試用E世代口語和孩子「逗嘴鼓」,也能增進彼此的感情。
「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,我再說,你們要喜樂。」(腓4:4)

各位爸爸媽媽們孩子是神賜給我們的產業, 你們的教導將成為他們以後長大成為怎樣的人的重要關鍵喔!

聯合晚報 記者鄭語謙/台北報導

小4-小6學童 4分之1暑假寧可宅在家

 

張茂松

留下回應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