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女孩在马其顿,帮助难民所做的美事

2015-09-17 11.52.32 AM这个女孩名叫Gabriela Andreevska,她在马其顿南部难民营,义务当协调志工。
她每天都会来到希腊与马其顿南部边界处(近盖夫盖利亚城市),帮助这些难民,和他们交谈,为他们规划前往下一站的逃难路线,走在铁轨旁发放饮用水,进到每台巴士中安慰和慰问每个难民。

到今天为止,以有来自叙利亚、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地超过十五万难民,每天都会从土耳其要到希腊。
这些难民中途会经过马其顿,到塞尔维亚和欧盟等地。

Gabriela说:我做这份工作,是因为我从来没有看过,这么多人艰辛睡在寒冷的街上。
以前我在这里每天只看见大约20到50名难民,但很快变成每天300个难民,
七月时每天从500到1000名难民,一直到8月就变成每天有2000多个难民,这个数字还在持续上升中!
有怀孕妇人,还有襁褓中的婴儿,以及好多生病的老人,他们都没有人帮助。

13:2不可忘记用爱心接待客旅;因为曾有接待客旅的,不知不觉就接待了天使。

以下我们来看看这女孩他在马其顿边界为难民做什么事?

■带着一袋袋食物,穿梭人群里发放食物来

1

3

5   8 9

(影片中Gabriela发放救助品时与难民的对话,翻译如下:)
Gabriela:你们有食物吗?
难民群众:没有!
Gabriela:我再回来。
Gabriela:和一般的难民营相比,通常难民营持续几天、几个月或几年,但在这里他们来来去去,像是永不停止的人潮。

■与难民交谈
Gabriela说为什么她还要跟难民交谈呢?
她说:尽管或许和他们相处只有几个小时,但交谈分享个人事情是最快和他们连结上的。
他们需要有人可以讲话,帮他们分担困难,并融入他们。

2

(影片中Gabriela与难民的对话,翻译如下:)
Gabriela:你还是学生吗?在念什么科系?
男:没有了!当我逃离时,我就已经不在学校了。
Gabriela:为什么?
男:因为我的家庭状况并不好,所以我从喀布尔逃离回我的家乡。
在那里我被塔利班学生军警告,就因为我懂英文。
他们认为我和外国人一起工作。他们也警告我的家人,所以现在我不知道我家人的去向。

Gabriela:我可以跟你照相吗?我想要留念。
男:再见!
Gabriela:再见,祝好运!

6

Gabriela:妳从哪来?
难民妇女:叙利亚。
Gabriela:妳要去哪?
难民妇女:比利时。我来自土耳其!
Gabriela:如何去的?
难民妇女:坐着木筏。很糟糕,非常危险,又很冷。
Gabriela:带着小孩吗?
难民妇女:对,我有两个小孩。
Gabriela:他们叫什么名字?
女:Jena!

7

难民男子A:我们无法待在我们自己的国家,我们死于饥饿,没水没电。我不会再回去叙利亚。
难民男子B:你正在说什么啊?
难民男子A:我不会再回去叙利亚。不再回到叙利亚了。
难民男子B:不要这么说,那毕竟是我们的家。我们的生活还是在那里,我们当然会再回去叙利亚。

■帮助难民规划逃难的交通路线
Gabriela说她为什么要帮难民规划逃难路线呢?
她说:令人惊讶的是,有许多难民认为他们就简单的搭乘火车或巴士,就可以受到保护的到达某个地方,
但他们其实必跨过其它国家的边界去。

4

(影片中Gabriela与难民的对话,翻译如下:)
Gabriela:我在解释每件事给你们知道?现在你们人在盖夫盖利亚,当你们要搭火车时,你们需要在Tabanovce下车。
男:Tabanovce,好的,然后接下来我要怎么做?
Gabriela:然后你们要走一段路走10公里。不要走在火车铁轨上,要走在铁轨旁。
男:好的,走旁边,因为走铁轨火车会来。
Gabriela:没错,Presevo是塞尔维亚第一站,在那里你们可以拿到塞尔维亚票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为什么需要塞尔维亚票呢?因为你们就可以在塞尔维亚合法搭乘公共汽车、出租车与火车或去旅馆。
男:非常感谢妳!
Gabriela:不客气!

■Gabriela谈到她们如何非法进到这个地方帮助难民

10

当越多的难民来,在盖夫盖利亚的居民就开始抱怨,于是政府当局就在城外缓冲地带一个中途站,把难民送往塞尔维亚。
我们在这个缓冲地带内有几间房间。
而目前这个缓冲地带是一个边界由马其顿与希腊控管的地方,刚开始我们非法的在这里工作,
政府组织也同意让我们进入这里,但现在我想他们让我们可以待在这里。

这些难民,他们是人,不是牛。我无法理解为何当地居民这么害怕他们。
他们让我实际想去帮助他们。
他们是人,这有可能发生在你我每个人身上。
你无法阻止难民们逃离自己国家,他们必须可以去任何他们想去的地方。那是人权!

报导和影片来源:http://www.aljazeera.com/

 

 

张茂松

留下回应

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。 必填字段标示为 *

这个网站采用 Akismet 服务减少垃圾留言。进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处理网站访客的留言资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