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女孩在馬其頓,幫助難民所做的美事

2015-09-17 11.52.32 AM這個女孩名叫Gabriela Andreevska,她在馬其頓南部難民營,義務當協調志工。
她每天都會來到希臘與馬其頓南部邊界處(近蓋夫蓋利亞城市),幫助這些難民,和他們交談,為他們規劃前往下一站的逃難路線,走在鐵軌旁發放飲用水,進到每台巴士中安慰和慰問每個難民。

到今天為止,以有來自敘利亞、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地超過十五萬難民,每天都會從土耳其要到希臘。
這些難民中途會經過馬其頓,到塞爾維亞和歐盟等地。

Gabriela說:我做這份工作,是因為我從來沒有看過,這麼多人艱辛睡在寒冷的街上。
以前我在這裡每天只看見大約20到50名難民,但很快變成每天300個難民,
七月時每天從500到1000名難民,一直到8月就變成每天有2000多個難民,這個數字還在持續上升中!
有懷孕婦人,還有襁褓中的嬰兒,以及好多生病的老人,他們都沒有人幫助。

13:2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;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,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。

以下我們來看看這女孩他在馬其頓邊界為難民做什麼事?

■帶著一袋袋食物,穿梭人群裡發放食物來

1

3

5   8 9

(影片中Gabriela發放救助品時與難民的對話,翻譯如下:)
Gabriela:你們有食物嗎?
難民群眾:沒有!
Gabriela:我再回來。
Gabriela:和一般的難民營相比,通常難民營持續幾天、幾個月或幾年,但在這裡他們來來去去,像是永不停止的人潮。

■與難民交談
Gabriela說為什麼她還要跟難民交談呢?
她說:儘管或許和他們相處只有幾個小時,但交談分享個人事情是最快和他們連結上的。
他們需要有人可以講話,幫他們分擔困難,並融入他們。

2

(影片中Gabriela與難民的對話,翻譯如下:)
Gabriela:你還是學生嗎?在念什麼科系?
男:沒有了!當我逃離時,我就已經不在學校了。
Gabriela:為什麼?
男:因為我的家庭狀況並不好,所以我從喀布爾逃離回我的家鄉。
在那裡我被塔利班學生軍警告,就因為我懂英文。
他們認為我和外國人一起工作。他們也警告我的家人,所以現在我不知道我家人的去向。

Gabriela:我可以跟你照相嗎?我想要留念。
男:再見!
Gabriela:再見,祝好運!

6

Gabriela:妳從哪來?
難民婦女:敘利亞。
Gabriela:妳要去哪?
難民婦女:比利時。我來自土耳其!
Gabriela:如何去的?
難民婦女:坐著木筏。很糟糕,非常危險,又很冷。
Gabriela:帶著小孩嗎?
難民婦女:對,我有兩個小孩。
Gabriela:他們叫什麼名字?
女:Jena!

7

難民男子A:我們無法待在我們自己的國家,我們死於飢餓,沒水沒電。我不會再回去敘利亞。
難民男子B:你正在說什麼啊?
難民男子A:我不會再回去敘利亞。不再回到敘利亞了。
難民男子B:不要這麼說,那畢竟是我們的家。我們的生活還是在那裡,我們當然會再回去敘利亞。

■幫助難民規劃逃難的交通路線
Gabriela說她為什麼要幫難民規劃逃難路線呢?
她說:令人驚訝的是,有許多難民認為他們就簡單的搭乘火車或巴士,就可以受到保護的到達某個地方,
但他們其實必跨過其它國家的邊界去。

4

(影片中Gabriela與難民的對話,翻譯如下:)
Gabriela:我在解釋每件事給你們知道?現在你們人在蓋夫蓋利亞,當你們要搭火車時,你們需要在Tabanovce下車。
男:Tabanovce,好的,然後接下來我要怎麼做?
Gabriela:然後你們要走一段路走10公里。不要走在火車鐵軌上,要走在鐵軌旁。
男:好的,走旁邊,因為走鐵軌火車會來。
Gabriela:沒錯,Presevo是塞爾維亞第一站,在那裡你們可以拿到塞爾維亞票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為什麼需要塞爾維亞票呢?因為你們就可以在塞爾維亞合法搭乘公車、計程車與火車或去旅館。
男:非常感謝妳!
Gabriela:不客氣!

■Gabriela談到她們如何非法進到這個地方幫助難民

10

當越多的難民來,在蓋夫蓋利亞的居民就開始抱怨,於是政府當局就在城外緩衝地帶一個中途站,把難民送往塞爾維亞。
我們在這個緩衝地帶內有幾間房間。
而目前這個緩衝地帶是一個邊界由馬其頓與希臘控管的地方,剛開始我們非法的在這裡工作,
政府組織也同意讓我們進入這裡,但現在我想他們讓我們可以待在這裡。

這些難民,他們是人,不是牛。我無法理解為何當地居民這麼害怕他們。
他們讓我實際想去幫助他們。
他們是人,這有可能發生在你我每個人身上。
你無法阻止難民們逃離自己國家,他們必須可以去任何他們想去的地方。那是人權!

報導和影片來源:http://www.aljazeera.com/

 

 

張茂松

留下回應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