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版「海倫凱勒」劉育伶大學畢業了!我的人生字典裡沒有「愁眉苦臉」

640_75b553c42488cecd098fbcd08a1cfa7a

 

聽不見、看不見也不會說話,但她順利完成大學學業,13日拿到畢業證書!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劉育伶出生不久即喪失聽力與視力,也不會說話,她學習手指語、點字與操作盲用電腦,成為台灣首位盲聾啞大學生,最厲害的是,她還曾到各學校、育幼院演講,分享自己的成長故事,被譽為「台灣的海倫凱勒」。

有次到嘉義縣一所收容中輟生的國中演講,學生們嗆她:「妳活得這麼辛苦,為何不放棄?」劉育伶說:「我從不放棄學習,教育可以改變我,相信也可以改變你們!」原本鬧烘烘的場面突然鴉雀無聲,不久,有兩位學生回到原來的學校就讀。

陪伴她各處演講的老師黃美智說,許多青少年問劉育伶「希不希望能看見?」,她回稱看見要做什麼,「她都想著自己有的,很少抱怨沒有什麼」。

劉育伶的爸爸說,女兒出生時因腸阻塞併發多重疾病,導致青光眼與聽力障礙,從此喪失視力與聽力,也不會說話,媽媽四處奔走得知台中惠明盲校能幫忙教育這一類兒童,才送女兒到學校學習,就這樣一路讀到大學,能順利從大學畢業,要感謝的是這些師長,父母只是順著她的心意一路陪伴而已。

家人從未放棄育伶,看到女兒能取得大學文憑真的很高興,劉爸爸笑著說,知道海倫凱勒的故事,海倫凱勒是「美國版」、女兒是「台灣版」,以後不管女兒要如何規劃人生,他都全力支持。

南華大學老師黃美智說,育伶天資聰穎,自幼學習手指語、點字與操作盲用電腦,一路求學到大學真的不容易;她說,劉育伶自大二起到過各級學校、育幼院等演講過十多場。在畢業典禮上,劉育伶獲學校頒發「熱心公益獎」。

校長林聰明稱讚育伶:「樂觀進取,是生命教育最好的活教材,她的演講讓很多人感動流淚,她總是笑容滿面,人生字典裡沒有『愁眉苦臉』。」

畢典後,同學們圍著劉育伶回到班上拍照留念,既開心又不捨,劉育伶透過手語說:「我會想念你們的,我一定會寫信給你們!」未來,劉育伶想回台中惠明盲校當教學助理,也希望持續當生命教育講師。

小編的話

很多人問劉育伶「希不希望能看見?」,她回:看見要做什麼,「她都想著自己有的,很少抱怨沒有什麼」
看到育伶的故事,想想我們。
在人生的路上,無論我們走得多麽順利,但只要稍微遇上一些不順的事,就會習慣性的抱怨上帝虧待了我們,
進而祈求上帝 賜給我們更多的力量,幫助我們度過難關;但實際上,上帝是最公平的,對每個人都一樣;
而每個困境也都有其存在的正面價值。

保羅也說過,他對我說:「我的恩典夠你用的,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。」
所以,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,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。
我為基督的緣故,就以軟弱、凌辱、急難、逼迫、困苦為可喜樂的,因我什麼時候軟弱,什麼時候就剛強了。
哥林多後書 12:9-10

截圖:蘋果日報  東森新聞

劉育伶故事實紀錄

[東森新聞HD]首位聾啞盲大學生畢業 劉育伶笑開懷

 

張茂松

留下回應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