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時光的好時光│宋家村

Painting Frames Free PSD

 

我說那年那時代光陰的故事:宋家村

將近六十年前,胡連將軍為金門守軍團級以上的幹部修了眷舍「居易新村」,
於是我們家從楊梅搬到了中壢鄉下「宋屋村」; 「顧名思意」那個村子住的多半是「宋氏」家族。所以我小學同學中有許多人都姓「宋」。

在這個可愛的客家村中,我們享受了許多純僕的客家文化,到了夏天每個同學家都忙著割稻,我們也會去插花加入割稻的行列,最享受的就是在中間休息的時候,會與他們一起享用冰涼的「米台目」,那真是美味。

有一次還被鐮刀劃破了手指,流了不少的血!!同學的母親還為此非常過意不去!!

有時也會去到池塘偷釣農人的魚,一根竹桿,綁一條線,裝個魚勾,再加個牙膏外殼當作鐩子,再挖一些「蚯引」作魚珥,就是一個簡單的釣竿,釣上幾條小魚就如穫至寶,當然也有被農人追著跑的經驗,每次都很驚險,但是我們這些孩子們,卻是樂此不疲!!

秋天的時候,也會到田間去弄個蕃薯窯烤個蕃薯,當窯撥開來的時候,那股香味,可是沒得比的香!!

只是當日的孩童現在都已垂垂老已!!

「我的青春小鳥一樣不回來!!」

張茂松

留下回應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