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3年前一张撼动世界的越战照片,如今照片中女孩说:这照片是我“走出战争的宽恕之路”

Vietnam Napalm 1972
43年前越战时一位遭燃烧弹攻击的赤裸女孩Kim Phuc,在越南乡村道路上跑着。
这一幕,被21岁的美联社记者Nick Ut给拍摄下来,这一张照片撼动了全世界,也因此加速了越战的结束。

“我一直都记得那充满死亡的可怕的一天”,
43年后的今天,这位名叫Kim Phuc女孩,已是定居在加拿大多伦多的52岁妇人。

KUM-7
Kim Phuc表示,最初她很讨厌这张照片,因为这一切会让她感到很难堪。
对她来说,这个折磨和痛苦,当时她正被燃烧弹的攻击哀号著。
摄影师Ut当时放下相机,倒水在她的伤口上,把她和其他孩子载到医院,
她在医院躺了一年的时间,经历许多次皮肤移植手术,身体的伤口才渐痊愈。

长大后她开始思考,假如那时的痛苦没有被记录下来,那么那些轰炸越南的经过就会在历史中消失。

“当我成为基督徒时,我有一个美好的连结,就是我跟耶稣和上帝之间的关系。”
透过祷告寻求帮助,,她想要小孩,她的人生想要继续前进。
而从那时候开始: “我学习原谅”。
“我意识到,如果我摆脱不了这张照片,我就该与它和平共处,而这是我的选择。”

现在,每当Phuc 诉说她的故事时,都散发出一种不容质疑的风度和平静感。
她说:“当我看着这张出名的照片时就如同生命中众多祝福之一。”

如今,她除了是一位妻子和母亲,也是联合国的亲善大使,每一年她都会到各地分享她的故事,
以告诉人们战争的残酷。除了联合国的工作外,她也创立了国际金基金会(Kim Foundation International),
协助如她一般在战争中的孩子。这间基金会的使命是帮助战争中最贫困的孩童兴建医院、学校和家园。

kim_phuc3

“ 我真的想要感谢上帝当我还是个小女孩时,上帝就预备了我的生命”。
她说 :“无论曾发生过什么,都让我有机会再次活着,可以成为祝福并且去帮助其他的人。”

新闻资料来源:The girl in the picture: Kim Phuc’s journey from war to forgiveness(CNN)
图片使用来源:Nick Ut  Photo Credit: CNN

中文报导源自关键评论网:http://www.thenewslens.com/post/179708/

43年前越战时Kim Phuc被燃烧弹攻击和家人逃难整个摄影记录实况
(因有战争画面和烧伤画面,请成年父母审慎评估后自己决定是否给未成年子女观看)

 

Kim’s Story – The Road from Vietnam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张茂松

留下回应

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。 必填字段标示为 *

这个网站采用 Akismet 服务减少垃圾留言。进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处理网站访客的留言资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