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教會牧者把業績當上帝給的異象,那是大問題?!

聖經記載,摩西造會時,不是自己想怎麼造、就怎麼造,會幕的樣子,
是上帝在山上告訴他的,包括幾根柱子、長寬高、裡頭擺什麼物品,
每樣設計都是「上帝告訴他的」,摩西就依此開始建造會幕。

不但如此,保羅也形容自己是建造工程的工匠,其服事是與神同工,
且所建造的工程,將來要在「永恆中存留得住」。

而今天牧師們,要建造一間甚麼樣的教會?我們心裡頭有什麼樣的圖畫?
張茂松指出,一般教會牧者的藍圖,是建立「大」教會,所有的努力及經營,
就是盼望使教會「變大」、變得「超級無敵大」,大到每個人看到它,
都會讚嘆,「哇,你有這麼大的教會」、驚訝於牧師有多能幹。

但這樣,真的是教會牧師被呼召出來的目的嗎?
「千人教會不能算異象,只能算業績,很多教會牧者把業績當作上帝給的異象,那是很大的問題我們應當建造『有品牌』的教會。」

有品牌的教會:我知道我是誰、我的價值、以及要往哪裡去

張茂松進一步分享,其行道會中有位女牧師,以前常問他:我們行道會的品牌是甚麼?但張茂松回答不出來;沮喪的他,不只為此徹夜難眠,甚至只要看到對方,心裡就感到不痛快。有天他躺在床上問上帝:到底我的教會品牌是甚麼?

「卓越!」上帝在半夜如此回答他。

一間教會有沒有品牌,就如同商店(品),有品牌跟沒品牌,是完全不一樣的。

例如一間雜貨店,裡頭什麼都賣,但貨物容易堆得亂七八糟,也不會賣高檔的物品,不會提供太好的服務,並蘊藏著許多瑕疵、過期品。

反之,一間有品牌的店,不會什麼都賣,它只會賣「專一」的東西,例如LV只會賣包包、Tiffany專門賣鑽石、NIKE專門賣運動用品…等。

當這些店沒有賣手機、電腦,沒有賣其他店有的東西,會減少它的價值嗎?「一點都不會!」上述每家品牌在社會中,都是抬頭挺胸,每個商品都非常精緻,不會有瑕疵品。

有品牌的精品店代表:專一、精緻、時尚、有品味,它在傳達一個文化、傳遞一份理念;會讓人愈看越喜歡,人會被吸引。同理,當教會有品牌,就有自己的價值,再也不須和別人做比較,也不需要一味追求大。

你看Tiffany有追求大嗎,沒有,它的價值在於它是Tiffany,在於它是鑽石。鑽石和煤炭同樣都是碳的元素,但一車的煤炭,其價值也比不上一克拉的鑽石。

今天的教會甚麼時候能從「追求大」,到追求「有品牌」。

當教會有了品牌:
就不用比較、不須追求大、就有價值、有清楚方向;
會眾有向心力,並且知道未來他會變成甚麼樣的人。

現在張茂松能很有把握告訴會友,好好跟隨該教會,3年後,他們會變得1)陽光、2)老鷹的翅膀會長出來、3)在職場中將具有影響力。這就是該教會的品牌。

至於想學先知預言,他這裡不會,可能要去其他教會;琴與爐,他也不會,他只會拚命禱告,但絕對相信其禱告不會輸;若要學24小時禱告,他也沒有,但在其教會,每天禱告一定要半小時,每周一定要參加教會禱告會,在他教會一定有神蹟,一定帶人經歷聖靈充滿…

「因為我知道我是誰,我知道我要往哪裡去。」

品牌教會 關鍵在於品牌會眾

牧師不會因為建立了大教會而讓人尊敬,看看歐洲許多大教會,有誰還記得他們的牧師是誰?但是歷代有許多人,在他人生命中留下感人的故事,讓我們在別人生命中留下一些足跡,讓人以後常常講我們的故事。

塑造品牌,不是單單說我要甚麼品牌,而是要將品牌如火般,燃燒在你心中;要有信息,一篇信息不夠,要一直講、一直講,讓信息成為弟兄姊妹的DNA,要有詩歌,不是今天唱這個、明天唱那個,而是有一定方向的詩歌,讓詩歌變成全教會的共同詩歌,共同故事,共同記憶;要有特會、訓練;要鎖定目標,持續打造。

張茂松並強調,教會卓越的關鍵,是要栽培有品牌的會眾。

教會是否卓越,重點不是要栽培牧師、或是建立漂亮會堂;耶穌沒有會堂,但耶穌栽培出非常卓越的使徒們。

張茂松

留下回應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